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观摩竞赛

    时间:2022-05-02  作者:  点击:

    4月26日,我校举行了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观摩竞赛,共有14名教师参赛,部分教师和学生现场观摩。

    本次竞赛参赛选手遴选自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负责人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竞赛共设说课、现场模拟授课、评委提问等三个环节。由市级教学名师、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深教师代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家等组成的评委组,结合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方案,从教师说课、教学实施、教学效果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判。

    教学观摩赛场精彩纷呈,参赛教师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课堂教学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既讲解专业知识,又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道理,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工匠精神。

    吴建丽副教授在讲解《氨基酸和蛋白质》时,引入“我国科学家1965年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的事迹,引导学生学习他们的“赤子之心、报国之志和精诚协作的精神”,并指出“科学无捷径,唯有坚持不懈”,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永攀科学高峰的斗志,课程设计巧妙,思政元素融入自然,实现了“如春在花,如盐在水”的育人效果。

    宋晓青副教授在讲授《声乐技巧》时,引用电影《英雄儿女》插曲“英雄赞歌”作为声乐教学案例,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入脑入心,结合表演时“气”与“韵”融合的技巧,循序渐进、润物无声地形成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呼应、技能与情感之间的渗透,提升学生家国情怀的主观意识和行动自觉。

    杨东副教授在讲解《光纤通信在中国》时,引入“亨通董事长崔根良带领28年前濒临破产的农机厂发展成全球前三的光纤通信企业”的事迹,引导学生体会“落后就要挨打、努力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增强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力争解决当前发展中“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努力让中国自主研发的光通信产品走向世界。

    赛后,评委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教授指出,本次观摩赛一是为了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二是以赛代训带动广大教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鼓励参赛教师要担当立德树人的主体责任,要多沟通交流、以点带面、相互学习,依据课程特点,进一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推动所有课程教学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育人效果。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