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培训会

    时间:2022-05-02  作者:  点击:

    4月28日,我校召开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培训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教务科研处处长李高申以及30多位项目申请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商学院于金富教授做培训指导。

    会上,李高申从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的现状、发展、政策、管理模式等方面介绍,指出科学研究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科学研究对我校事业发展特别是对提升办学层次,建设硕士授权单位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一、科学研究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时代发展新要求、新观点、新理论、新时政,密切联系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进行研究;二、科学研究要与时俱进,突出特色创新,既有学术性,又有应用性;三、科学研究要秉持质量为要原则,提前做好项目前期论证基础,提高申报质量和立项率,提高研究水准,提升研究成果的层次。四、要严格项目管理工作,实现动态管理、过程监控、绩效成果评定,促进科研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李高申对此次省级项目申报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分为四类,大家申报的积极性普遍较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预申报已达30多项。针对省级项目申报开展培训指导会非常必要而且重要。我们每个人要认真聆听于教授的经验分享和指导,深入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和申报要求,认真思考,进一步斟酌,选好题,坚持质量第一,定位精准,论证严密,写好申报书,提升项目质量,力争申报成功。

    于金富从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研究的基本特征、基本规范等方面介绍,主要围绕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基础对如何撰写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申请书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阐述。第一,突显选题依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立足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重要决策、重要讲话等,从时代发展和现实需求方面,说明选题依据。第二,命题要有技术性,明确具体,简明扼要。根据课题指南要求,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命好项目题目,精准扼要清晰。第三,研究综述可按纵向研究、横向研究两种方式梳理归纳国内外已有的研究成果和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不足,从而为项目研究寻找到研究的切入点和项目要达到的目标;注意格式规范、内容对等。第四,研究内容是项目申报书的核心,要丰满,层次清晰,有主题核心句。按项目研究的内在逻辑和机理分析书写研究内容。第五,研究重点难点分开写,难点要写出突破难点的方法方案;主要目标突出解决的问题以及达到的目标,从学术目标和实践目标两方面进行分析。第六,创新性突出学术思想、学术观点、方法上的创新,从理论创新的方向、新的观点、采用主要方法的特色方面进行阐述,尽量符合规范的要求,同时要有一定的变通性。

    会后,与会教师就项目申报的有关内容和于教授进行了交流。为提高我校项目质量和立项结项率,学校严格项目过程管理,把控项目政治方向关和内容质量关,建立专家评审-反馈-指导-修改机制,同时搭建教师与专家沟通平台,通过“专项指导+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模式指导项目申报。自2022年初以来,已开展了15类项目的评审,专家指导会5场,开题报告会1场。在今后的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将持续深入开展项目申报、结项及中期检查等监督、管理、服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教师,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质量和成果水平。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