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副校长杨保成带队到各学部(院)调研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

    时间:2022-06-24  作者:  点击:

    近日,副校长杨保成带队,教务科研处处长李高申,副处长李海霞、娄志刚等到工学部、艺体学部、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调研。

    学校58个专业负责人首先对就业类、升学类项目化教学体系研究与设计等进行汇报。

    杨保成作辅导报告。他回顾和总结了就业类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的实施过程和进展成效。2021年初,学校启动就业类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各专业深入开展岗位需求分析调研,梳理岗位任务,紧密对接企业以真实项目设立项目化课程,重塑项目化教学体系,倒逼专业基础课和公共基础课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校已投入276万元建设三类180门课程,课程改革的效果日益显现,教师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参与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明显提升,岗位胜任力不断增强,受到了企业导师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关于学校启动升学类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的初衷,杨保成指出,一是外部环境影响。毕业生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考研报考人数每年呈20%的大幅增长。二是内部诉求强烈。学生主动要求考研的比例逐年上升,对学校升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目标,践行“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的愿景,学校积极构建升学类项目化教学体系,配套专业基础课和公共基础课改革,为升学方向的学生提供从大一到大四系统性、特色化的保障。

    针对各专业升学类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汇报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杨保成给予了具体的指导。一是“2+1+1”课程体系设计,后两年要重点服务学生的初试、复试、面试和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二是坚持就专原则,各专业要围绕本专业对口方向的研究生升学领域进行课程设计,原则上不考虑设置跨专业方向、非专业方向的升学课程,积极引导学生报考本专业对口的研究方向;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要以学生顺利实现升学目标为导向来设计升学类课程体系,在教考分离的情况下,按照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难度和标准设计,确保通过课程学习的学生能够顺利考取研究生;四是课程类别组成,主要包括与考研初试和复试密切相关的核心课程,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与考研知识点相关的拓展课程,有助于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相关课程;五是强化课程资源整合,各学部(院)、科教中心要加强内部研讨,跨科教中心的课程由学部整合资源,跨专业的课程由科教中心整合资源,成立不同的课程组设计课程;六是就业类的项目化教学课程与升学类可共建共享,作为升学类的选修课程,服务学生的长远发展;七是毕业设计(论文)安排,就业类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来源于项目化教学课程和应用课程,真实对接企业的实际项目,真题真做。升学类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研究生研究课题开展,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

    杨保成还对各学科专业汇报中存在的一些个性问题做了沟通和交流,并对下一阶段推进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入开展调研,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系统调研,全面掌握研究生招生专业和考试情况,为升学类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提供科学指导。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在教学体系设计上体现创新性和前瞻性;三是要提升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学校将举办升学类课程设计能力专题培训,强化对课程体系的宏观布局和设计。四是要重视学科前沿的发展,加强与国内知名院校的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五是加强学部(院)、科教中心内部的交流学习,不断打磨和完善项目化教学体系设计,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落到实处,真正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务科研处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