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专题报告会

    时间:2023-12-08  作者:  点击:

     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教学质量提升都离不开教育教学研究。为帮助广大教师提高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12月7日,学校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邢红军教授为全体骨干教师做“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方略”报告。报告会设在艺术中心报告厅,各科教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等 35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高申教授主持。
          邢红军教授从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特征引入,介绍了自己4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历,向大家分享他在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方面的典型经验。他指出,论文撰写是集学科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教育学知识、心理学知识,特别是思维训练之大成者。我们作为大学教师,不仅要会教书,还要会写论文,应从知识传授者向教学研究者转变。邢教授围绕“看文献”“定题目”“找依据”“树观点”“敢创新”“磨文笔”六个方面深入阐述教育教学论文的写作策略,并以一些文章案例,生动分析了写作中易出现的问题,直观展示了成功的论文是如何“炼成”的,指导教师从“就事论事”“就事论理”“就理论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逐渐提高论文撰写能力。他最后总结了教育教学改革论文写作成功的三要素,一是眼光,要挑选有价值的选题;三是学习,要勤学习优秀文章,多思考多练笔;二是坚持。写作需要积累,好文章是写出来、改出来的。
          李高申对邢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就教学实践与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基于改革实践,强化教学反思,因为教学研究过程就是教师自我反思的过程;二是基于思考方法,强化教学思想,因为教学研究过程也是教师的思考和方法转化为教学思想的过程;三是基于教学经验,强化概念梳理,因为教学研究过程还是个性化、碎片化的教学经验提升为抽象化、系统化概念的过程。李高申希望在座教师把学到的方法运用到教育教学研究实践中去,在教学中多反思、多发现、多总结,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学术素养,加强对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通过撰写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