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08  作者:  点击:

各教学单位、相关业务处室: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制订《学期教学执行计划》(2021119-21日)

1.学部(院)应根据我校《专业培养方案》认真落实,安排下学期各专业、年级的教学执行计划,并从教务系统内打印《学期教学执行计划》,经主管学部(长审核签字后,报教务科研处备案。特别注意合理安排分类必修课和集中实践环节的开设,及本学期应开而未开课程的安排,不要遗漏)。

2.为了保障正确率和提高工作效率,各学部(院)在做执行计划时可采取复制的方式(新专业扔按办法做入系统),复制方法如附件1复制完计划后一定要严格按照培养方案进行核对以下事项容易出错,必须确保准确无误:

(1)课程性质必须准确

(2)学分:必须严格按照培养方案执行(格式必须保留一位小数,不能为整数,例如“1.0”,不能写成“1”)

(3)周学时/周数必须准确,一般理论课格式为“2.0-0.0”长度为7位,必须是英文半角状态;实践课填写‘周数’,格式为“+1”表示集中实践一周。

(4) 学 时必须准确,总学时不包括“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课的学分。

(5)讲课学时不能大于总学时

(6)开课学期必须准确,否则在相应学期找不到该课程。

(7) 止 周:必须是英文半角状态,起止周也是生成课表的依据,必须与实际开始上课周和结束周一致,否则将影响课表的准确性。

(8)开课学部(院):哪个学部(院)做的教学计划,所有课程的开课学部(院)都写成该学部(院)

3.其他

由各学部(院)根据人才培养实际,合理安排下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并按规定手续办理备案。不论课程如何调整,毕业条件保持不变。

二、下学期课程预选预计时间20211126-30日)  

1.选课时间

根据学校规定,所有普招本科生的选修课和分方向的必修课必须由学生本人在教务系统网页上选课。为充分作好下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以上课程中除公共选修课程外,其余课程将在本学期中期进行提前预选其预选时间为20211126-30,预选完成后才能安排下学期的教学任务

2.学生选课指导

学部(院)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宣传、讲解和指导,帮助学生制订合理的选课计划,为学生选课提供必要的条件。学生本人应根据《培养方案》毕业条件要求、教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科学、合理的选课,确保顺利修够毕业学分要求。

三、教师聘任、教学任务安排(20211127-12月12日)

学部(院)要按照我校主讲教师资格的要求聘任专、兼职教师,确保本科任课教师的任职资格。符合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和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要达标。不符合要求的教师,原则不得聘任(特殊情况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各单位要按时、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和工作量,同时要兼顾必修课、选修课合理搭配。教学任务安排将与教师上课课时酬金发放挂钩,教务系统中未安排教学任务的教师将不予发放课时酬金。

新聘外聘教师步骤:确定聘教师、讲授课程、上课时间等;将相关备案证件报师资科审验,合格后录入人事管理系统; 将教学所需要的相关资料送到教师手中;确定上课时间,并通知任课教师按时上课。

四、排课数据初始化(20211213日)

排课数据初始化是在教务系统中排课的必要条件。由于安排完教学任务(或每次增加教学任务)后,必须要进行全校的排课数据初始化,才能生成排课数据,所以各学部(院)务必在20211213完成教学任务安排。

五、编排课程表(20211214-2022年1月3日

学部(院)在排课时应严格遵循《黄河科技学院课程表编排规则》,科学、合理的编排课程表,有效配置教育教学资源,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教务系统中的课程表必须准确无误。随后课表将导入翻转校园APP(导入课表的准确性将影响教师酬金的发放),下学期领导干部听课将依据此课表开展。


附件1:教学执行计划复制流程

教学执行计划复制流程:

2013级第2学期复制2012级第2学期的计划;2012级第4学期复制2011级第4学期的计划;2011级第6学期复制2010级第6学期的计划;2010级第8学期复制2009级第8学期的计划。下面以信院2013级软件工程为例,(即将2012级第2学期的教学计划复制到2013级第2学期),详细讲解操作步骤:

1)登录“教务系统”;

2)选择“教学计划管理”模块;

3)选中“专业计划管理”选项;

第一步:先复制上一年级同一学期计划,方法如下:

4)选择要复制的“学院”(信院)、“年级”(2012级),点击“查询”按钮;

5)选择要复制的专业(软件工程);

6)选择要复制的学期(第2学期);

7)在下面显示的课程框中点击鼠标“右键”,选择“专业计划复制”选项;在弹出的“专业计划复制”对话框中输入2012级软件工程的“教学计划号”,选择“年级”(2012级)、“学期”(2),点击“查询”按钮;

8)选中下面显示的所有课程,点击“确定”按钮,即复制成功。

第二步:将复制好的计划粘贴到本年级同一学期,方法如下:

9)在“专业计划管理”里面,选择要粘贴的“学院”(信院)、“年级”(2013级),点击“查询”按钮;

10)选择要复制的专业(软件工程);

11)选择要复制的学期(第2学期);

12)在下面显示的课程框中点击鼠标“右键”,选择“专业计划粘贴”选项;在弹出的“专业计划粘贴”对话框中输入“学院”(信院)、“专业”(软件工程)、“年级”(2013级)、“层次”(本科),点击“查询”按钮;选中该专业(软件工程);

13)点击“确定”按钮,即复制成功。查询即有复制好的计划,若没有显示课程,即没有复制成功。

其他年级和专业用同样的方法来做。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