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教研教改

关于公布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经典阅读”课程名单及相关事宜的通知

时间:2022-03-09  作者:桑亚辉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经过专家评审,学校批准,《百万英镑》、《老子55经典阅读”课程在2021-2022学年第学期开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时学分要求

为帮助学生深入学习研讨经典阅读书目,给学生更多自主阅读、学习的空间,提高“经典阅读”课程效果。经典阅读课程总学时为6学时,学分为0.3,2周一轮,每周3学时。

二、教学要求

教师应合理安排教学,积极建立和完善课程教学文件,规范开展教学各环节,积极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次课,以教师讲授为主,教师要培养学生对经典阅读的兴趣,帮助学生消除对经典敬而远之的心理,引导学生带着“问题”与“思索”去阅读,在阅读中善于思辨,学会扬弃,理性看待经典,尊崇经典,但不迷信经典;要求学生第二次上课前,要认真研读所选书目,为深入研讨做好准备;

第二次课以集中研讨为主,教师要分配好课堂讲授与互动讨论时间,组织学生深入讨论,适时融入自己对社会、人生、个体的独特理解和深层思考;

课程结束前,教师应指导精读的学生撰写心得或论文,从事件评论或学术研究入手,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对经典著作的研读,帮助学生跨越时空与大师在思想和情感上对接与碰撞,真正领会经典的魅力,从而达到启迪智慧,化育生命。

三、学生研修要求

1.阅读量和学分要求。学生在大学前三个学年时间研读完六至十本经典,修够7本,取得2学分。

2.修读环节要求。首先,学生于开课前在校图书馆借阅或自购选读书目,自行研读;第二,学生参加入班小测试。检验对经典著作是否熟读;第三,通过入班测试者,进入研讨班,积极参与讨论发言;第四,学生按指导教师要求撰写学习心得(笔记)或论文。

3.考核要求。以课前测试、课堂发言(讨论)质量、读书心得(笔记)、小论文等各环节表现综合考评成绩,按二级制评

四、教学组织与实施

(一)学院层面

1.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经典阅读的建设工作,做好相应教学设施与教学时间的保障。向学生讲清楚“经典阅读”的性质、意义和教学目的,做好学生组织工作。

2.学院督导应加强对“经典阅读”课程的督导,深入“经典阅读”课堂,做到“经典阅读”课程督导全覆盖。每学期末,提交本学院开设的所有经典阅读课程的总结报告(附听课评议表复印件一份),交教务科研处备案,学院自行留存原件。

3.院(系)、教研室积极培训新开课教师。

(二)学校层面

1.学校批准公布的《经典阅读》课指导教师,是经学校专家评审和选拔的学术造诣深,知识面宽,并系统研讨过该经典的优秀专兼职教师,经教务科研处和学校审批后予以聘任为《经典阅读》课指导教师,工作量另计。

2.学校通过学生测评、督导听课、学校检查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教学效果,对开设效果不理想的不予续聘,对教学效果较好,影响面大的指导教师给予奖励。


 教务科研处

202239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