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教研教改

黄河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3-24  作者:桑亚辉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引领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实践课程等合力育人的大思政新格局。建设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综合素养课和专业课;培养一批具有对学生有影响力的教师和团队。

二、项目范围和建设周期

适用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基础与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类课程等。项目建设周期一年。

三、建设要求和内容

“课程思政”课程应具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任课教师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结合实际, 各门课程应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规范。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教学改革经验。

1.创新课程教学建设,形成一套课程思政的教学文件。每门课程应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

2.创新授课团队建设,组建一支由示范课程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建的教学团队。每门示范课程应根据授课实际,对接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共建人应在试点课程的教案设计、教学资料、授课内容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3.创新教学成果建设,建立一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每门示范课程应选编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编写具有课程特色的教学参考资料。建设一个良好的课程网站,制作一批思政教育元素在教学环节中实践与应用的高质量的微视频。

4.创新教学效果评价,制定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每门示范课程应根据课程性质、授课内容和教学过程等,撰写并采用本门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四、申报程序

1.申请人根据建设要求和内容,确定课程教学团队,制定并填写《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提交包含教学大纲、教案等在内的教学文件等相关支撑材料。

2.各单位根据申报情况对本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遴选排序,填写《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各单位于2022年3月31前将申报材料纸质一式五份和电子稿交教务科研处教研科。

4.学校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遴选出本批立项课程名单,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附件: 1.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2年3月10日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