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教研教改

黄河科技学院关于开展第六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3-24  作者:桑亚辉  点击:

各教学单位,机关各部、处、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59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六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紧密结合,真正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面向全体、注重引导、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的原则,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注重创新创业有关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理论和实践统一,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成才。

  二、建设目标

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建设为契机,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全面打造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提升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重点建设以下四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1.创新思维与方法类课程

帮助学生了解创新活动中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运用研究方法、技术知识,提出创新设想并解决设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2.创业类课程

帮助学生学习创业理论基础、创业技能,通过交流、实训等方式,了解创业流程,体验创业氛围,开展创业实践。通过此类课程,使学生在创业知识、锻炼创业能力和培养创业精神等方面达到相应的目标。

3.学科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立足学科专业实际,基于学科专业背景,产学研结合开发、开设具有行业特点的创新创业教育类学科专业课程(含实践课程)。如与创新创业和就业密切相关的专业课程、学科前沿课程、研究方法课程和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创新课程、实践活动课程等,课程改革突出“做中学”理念,依托于各类学科竞赛和教师科研项目,依据学生兴趣、研究方向或专题,设置系列的研究型、实践型强的且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学模块,强化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4.全校性创新创业通识教育与素质拓展课程

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开发、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类通识教育必修课和素质拓展选修课程(含实践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如领导力、沟通能力类课程,提升学生的表达、协调、倾听等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带领团队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1.课程建设特色鲜明。要突出创新创业的相关内容,课程教学模块和知识点设置要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要有符合创新创业教育实际教学要求的、高质量的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材(讲义)。

   2.课程内容要突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学生的认知实际出发,注重其学习兴趣和发展需要,以讲授学生创业知识为基础,以锻炼和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为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3.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先进且有效。在教学过程中坚持强化学生的主体性、教学的针对性和集成化,能有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实践操作能力。

4.推动教学信息化改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课程网站应提供有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习题、教材(讲义)、实验指导、课件、参考文献目录等材料;鼓励将微课上网。

5.具有课程建设的长期规划。规划合理,经努力可实现,具有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教学条件能够满足课程教学的实际需求,课程覆盖面大,学生受益范围广。

四、申报要求

1.申报的课程为本科现有教学计划内课程,也鼓励教师按照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目标积极开发申报新课程。

2.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具有副高及其以上职称,具有创新思维,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鼓励具有行业企业经历的教师积极申报。

3.积极联合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企业的优秀人才组建教学团队,课程教学队伍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

4.课程覆盖面大,学生受益范围广的课程优先申报。

  五、申报程序及验收要求

1.申请人填写《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

2.各单位根据申报情况对本单位教师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并遴选排序,填写《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 各单位于2022年3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稿交教务科研处教研科。

4.学校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遴选出本年度立项课程名单,给予建设经费支持。

5.建设周期两年,主要验收指标为:(1)撰写完成至少2个典型教学案例;(2)教学文件建设情况,内容包括教学大纲、教案、教材(讲义)、教学进度表、试卷库等;(3)课程网站资源建设和应用情况;(4)校外导师参与情况;(5)教学质量评价为优(含同行与学生评价)。


附件:1.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黄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022年3月10日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