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 > 教研教改 > 正文

教研教改

关于举办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04-16  作者:桑亚辉  点击: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黄河科技学院关于推进实施“课程思政”的意见》(院政〔2020124号)文件精神,结合《关于举办首届郑州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活动的通知》(郑教高函〔2022186 号)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挖掘和丰富课程育人内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学校决定举办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地点

2022426810——12:30 ;地点:医学院一楼报告厅

  1. 竞赛资格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具有强烈事业心和使命感;具有良好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师生中享有较好声誉。

    3.从事本课程教育教学工作不低于 3 年,讲师及以上职称;具有高校教师

    资格证。

    4.2019-2022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负责人及获批的省级课程

    思政样板课负责人,且为专业课教师。详见《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一览表》(附件1

    (三)参赛选手名额分配

    1. 学部(院)组织具备参赛资格教师进行初赛选拔,不超过25%的比例择优向学校推荐,人数如下:

序号

单位

符合参赛资格人数

向学校推荐人数

1

工学部

18

4

2

艺体学部

10

2

3

商学院

11

2

4

医学院

17

4

5

外国语学院

3

1

6

职业技术学院

1

1


合计

60

14

(四)比赛内容

1.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参赛教师选取专业课教材中某一知识点,通过案例教学,将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其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达到较好育人效果。参赛教师需提供主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 2 个章节(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大纲和2章节(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合装成册一式七份,自行设计封面和目录,封面要显示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竞赛、教师姓名、参赛课程等信息)。

2.现场教学。评委从参赛教师提供的 2 个章节(知识点)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知识点)。参赛教师先说课,再模拟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

(五)表彰和奖励

1.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和二等奖若干;

2.竞赛获奖者,做为郑州市地方高校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的推荐人选,学校将组织遴选、专题培训、提升等,帮助教师教学发展。

二、竞赛程序

1.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并对参加校级参赛选手进行资格审核,填写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22021423日上午1000前报教务科研处。

2.现场抽签。参赛选手于4251000到行政楼308室抽签,决定参赛顺序。同时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和两章节(知识点)教学设计(大纲和教学设计合装成册一式七份,自行设计封面和目录,封面要显示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竞赛、教师姓名、参赛课程等信息)纸质稿和同版电子稿,

当日1600前提交课件,课件命名为参赛序号+姓名。

3.比赛检录。参赛选手于4267:50分前到参赛教室检录处检录(须携带身份证、学校工作证)。

4.比赛抽题。评委从参赛选手提供的 2 个章节(知识点)中随机抽取 1 个章节(知识点)。在比赛信息表上填写比赛题目并签名。

5.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抽选章节(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的教学的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及创新之处。说课时间3-5 分钟

6.模拟授课。参赛教师针对抽选章节(知识点)模拟授课。为保证师生互动效果,参赛教师可自带5名学生配合模拟授课,时间 10 分钟。说课和授课的课件整合为一个课件,总时间不能超过15钟。

7.评委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评委重点围绕课堂教学理念、组织、课程思政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回答。时间3-5 分钟。

8.评委打分。评委现场打分,由计分人员计算参赛教师得分。比赛成绩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然后求平均分”的原则计算,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

9.公布分数。所有选手比赛结束后,公布本组比赛成绩。

三、其它

各教学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荐,确保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竞赛圆满成功。

 

 附件

1. 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一览表

   2. 黄河科技学院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汇总表

  

                 教务科研处

                                                                   2022416

 

教务科:68787516  教研科:68787131  师资科:68784555  校督导室:68782621

办公地点:黄河科技学院南校区行政办公楼

黄河科技学院·教育教学中心 1999至今@版权所有